close

目錄

 

Uber條款在12月1日正式上路,無論是想開 Uber、多元化計程車,還是 小黃計程車 ,駕駛都 必須具備 職業駕照 以及 計程車執業登記證

取自大都會官網

考取職業駕照的完整流程

1、監理站官網職業小客車駕照報考
2、報名駕訓班練習三堂以上課程。
3、公路監理機關指定之醫院體格檢查、體能測驗合格。
4、監理站電腦筆試:機械常識 之 是非題 及 選擇題。
5、預約日監理單位櫃臺先報到路考。
6、通過路考後,繳費領取職業駕照。

  

(一)報考

請上 監理站官網 報考 職業小客車駕照

自民國106年5月起,職業小客車駕照全面改採網路預約,報考請至監理服務網報名。網路預約報名於考照日30天前開始預約,開放至考照日前2日24時截止(即考照前一日及當日無法預約報名)考照預約報名及查詢 >(請點我)

※ 考照提醒事項:
(1)請先自行檢查是否有違規紀錄,有紀錄者請先至監理站繳銷 (立即查詢  >) 。
(2)持普通大貨車/大客車/聯結車駕照者,僅需至各地區監理站所完成筆試,即可換發同等級職業駕駛執照。
(3)凡年齡超過 20 歲,且小於 65 歲者,以及持普通駕照超過 3 個月即符合報名資格,現役軍公教職人員依法不得報考。持居留證號碼者如需報考,請參閱監理服務網汽車駕照考試須知 。
(4)考照當日如遇天災停班停課,監理站有權取消當日預約(依各地區人事行政局處頒布之標準)。
(5)若無故「未到場考試」2次,監理站會禁止報名3個月。
(6)如您考照當天無法應考,請至遲於考照當日上午7:00前取消預約,以免被停權
(7)自105年1月起,全面開放預約考照。假日考照一律採全網路預約,不接受現場報名。考照當日請備妥身分證正本、1吋相片3張完成體檢後,依各監理所、站截止時間完成報名程序。初領駕照考生須參加90分鐘安全講習方可領照,詳細考照資訊請至各預約監理所、站網頁首頁瀏覽查詢。(免筆試者:需另提供汽車駕照或輕型機車駕照以供查驗)。考照當日如遇天災(如颱風)停班時,將取消當日所有預約,請考生自行重新預約報名。

   

(二)體檢

  

(三)筆試

已持普通駕照者,當天先考筆試(機械常識),通過後再進行路考。

  

(四)路考

筆試未通過,不可考路考;筆試通過,但路考未及格者,得於1年內免考筆試。

  • 報名駕訓班 買時段練習 至少3堂以上(一般 1200元 / hr)
  • 路考扣分標準
    2018/2/1起,考取駕照新增多項檢查動作及扣分項目,詳情請參考扣分標準表> (請點此)。完整路考教學請洽詢各駕訓班提供之最新資訊及應考方式。
  • 攜帶以下文件應考:
    1. 身分證
    2. 目前持有的汽車駕照
    3. 6 個月內一吋照片 x 2 張
    4. 紅色體檢單
    5. 考驗費 450 元 + 考驗車使用費 50 元
  • 汽車路考及格分數70分
  • 路考一律​「限用監理站之手排考驗車」

 

(五)領照

通過後,繳費領取駕照

 

考取職業駕照的FAQ

 

Q1.報考職業小型車駕照,需要準備什麼?

Ans.

  1. 身分證正本
  2. 目前持有之汽車駕照
  3. 6個月內一吋照片3張
  4. 合格體檢表(考照前須先取得)

參考資料來源:臺北市區監理所 職業汽車駕駛執照考驗辦理須知

 

Q2.報考職業小型車駕照,需要什麼費用?

Ans. 總計約900元,詳細花費如下:

  • 「體檢費用」約 150~250元
  • 「考照費用」450元(筆試、路考,各225元)
  • 「考驗車使用費」約 50元
  • 「領取駕照費用」200元

完整規費說明,請參考:臺北市區監理所 職業汽車駕駛執照考驗

 

Q3.職業小客車路考,應該注意什麼?

Ans.

  • 職業駕照考驗用車是手排車
  • 最常出現失誤的路考項目為:「S型曲線進退」、「T型曲巷調頭」
  • 路考未通過,要等待7天後才能再報考
  • 扣分標準表> (請點此)

參考資料來源:臺北市區監理所 職業汽車駕駛執照考驗辦理須知

 

職業小客車駕照 筆試考題&機械常識題庫下載

持普通駕照考職業駕照者,筆試部分僅須考 「機械常識」。

(一)完整題庫下載

交通部公路總局>檔案下載>機械常識題庫

(二)線上模擬考

交通部公路總局汽機車線上隨機模擬考系統

請依序點選:
中文 > 筆試 或 口試語音播放(國語、台語、客家語) > 汽車類(職業組)/機械常識題

 

 

職業小型車駕照 考照訣竅 & 報名駕訓班資訊與建議

想要快速考取職業小型車駕照,這幾個訣竅千萬要記住:

1. 勤練有手感,勤背勤念(有聲音的附誦),內化後再去考!

2. 再來就是不要氣餒,只要有決心,早晚會考過職業小客車駕照的,堅持不怕失敗的人最值得被尊敬!

3. 考「職業駕照」最好先到駕訓班買幾個鐘點練習!(一般費用:1200元 / hr,車輛跟場地盡量跟監理站一致)

-->第一次考,幾乎是刷掉一半人以上,建議您到駕訓班買時數練習,駕訓班的教練會跟您約上課時間(通常在考前一天練習),至少買3節課以上才安全

建議先打電話至駕訓班詢問場地狀況以及使用車輛:
「只有在地上畫線而已嗎?還是有設置安全島及壓線警告?完整程度是否跟監理所考場一樣?使用車輛是否跟監理所的考驗用車一致?」


建議路考練習之時間安排:
在考前2天開始練習3天,第3天早上練、下午去考;或是早上練3堂、下午去考。

 

4. 建議報考下午場次,早上練習後手感較好,下午去高,路考通過機率高。

-

 

以上是我做得一些小整理,希望對所有想當計程車司機的朋友們有幫助!

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要聊聊,歡迎在下面留言讓我知道,我會盡量想辦法幫你解決!

arrow
arrow

    我只是個運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